彩繪

彩繪小知識/小貼士

1. 木器材料的種類:大至分三類。 第一類是原木,是原木裁出,較重和耐用,表面比較不平,要磨平才塗底劑。 第二類是碎料板(俗稱蔗渣板),中間木碎,兩面貼了薄木片,通常比較平滑,不能用力磨(沒必要不要磨),因為兩邊木片會被磨起,也不能補。 第三類,是壓縮板,是木碎經處理再壓成板,所以表面非常平滑,而且切割形狀亦比較準確。可以磨但通常都不用磨。
2. 洗筆的重要性:是彩繪一項非常不喜歡的環節,但又是必須的,因為筆都很貴,每次好好洗筆,筆便可以用久一點。 先放少量(真的少量,一滴或二滴便足夠,不是放多了便可一次完成)在掌心,把筆毛在掌心來回掃(扁身筆頭)或來回轉圈(圓身筆頭),用水沖洗。 再重覆一次,直至筆頭沒有顏色出來為止。所以洗筆液的量每一次都不用太多。
3. 顏料:木器彩繪一般會用壓克力顏料(Acrylic Paint)或者用油彩(Oil Paint)。 壓克力的特性是水溶和速乾的,不同牌子的色度也不同,但都比油彩為低。 油彩是慢乾的,要等幾天時間才會完全乾透,有時急著要劃,用噴嘴式的保護劑固定表面顏色,便可以繼續劃下去。
4. 壓克力的種類,分三種,第一種是不透明(opaque),這種顏色做平塗會很快便塗好。第二種是半透明(semi-opaque),這種的色度比較低,作平塗要多塗一次了。第三種是透明色(transparent),用這種來平塗很要命,因為塗很多次仍覺得有點透透的。 這種分別是給設計者用,有時漸層用透明色便不會太重,有些設計用顏料的特性來作特別效果。
5.

彩繪筆的種類繁多,不同用途,不同材料,真的不能盡錄。只有介紹比較常用的吧!先介紹用料吧﹗


材料 - 大至分動物毛和合成纖維兩種,大部份的筆都是合成纖維,價錢比較平。動物毛的筆,要看用那一種的動物毛,貂毛當然是比較貴的。

動物毛的種類
貂毛 - 是貂的尾部的毛,比較柔軟,彈性大和筆尖比較拗細。
松鼠毛 - 也是柔軟的毛,但彈性沒有貂毛好。
豬毛 - 是硬毛,有彈性,毛端有分义。
牛毛 - 是硬毛,有彈性和長的毛。
小馬毛 - 毛尖比較粗糙的,是比較平的筆。
羊毛 - 沒有彈性但毛尖比較拗細。

一般常用的筆種
平筆(Flat brush) - 用來做平塗和漸層,也有用來劃筆法。
圓筆(Round brush) - 一般用來劃筆法。
線筆(Liner) - 用來劃線條,筆毛比較短。
長線筆(Script Liner) - 也是用來劃線條,筆毛比較長,比線筆難控制。
橢圓筆(Filbert brush) - 一般用來劃花。
斜角筆(Angle brush) - 用來做漸層和劃花。
抺布筆(Mop brush) - 用來糢糊漸層的邊緣位。

這都是比較常用的筆,通常Acrylic會用合成纖維的筆毛,油彩會用動物毛,也有合成纖維的。

6. 溶劑的種類非常多,一般常用的有底劑Sealer/Primer,是令顏色跟木器更貼服。另一種比較多用的是Clear Glaze(又稱珍珠液),有2種用法,第一是混和顏料一齊用,令顏料有透明的感覺,另一種是在木器上塗一層,來做保護膜。
...待續

Copyright. Blooming Craft 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