刺繡

平面刺繡小知識/小貼士

1. 繡花線:我們一般用的繡花線一條線能分折開六條細線,如果用兩條細線,要分開取出兩條細線,再合埋穿針,如一次過折兩條細線出來,兩條線便纏繞一起,繡出來的東西便不漂亮了。
2. 繡花針:針的號數越大針越小(針身跟針眼都是),大致上會用到是5~12號,用什麼號數的針要看用什麼的繡線和多少條,太大的針眼但用少和拗的線,布上的洞便太大了。一般單線和拗線可以用8~10號針,因為針眼比較細少。
刺繡的種類很多,在這可以介紹幾種
十字繡 -

十分普遍和比較容易做出漂亮作品的一種,主要是設計圖漂亮,做出來的作品就漂亮。 十字繡可以繡在十字布(Aida 布上己有整齊的小孔,格子的形式,只要跟著書上/材料包上的圖案,用正確的號碼的線繡上十字(實際上是X)。 書上的代號會在對照表上可以找到線的牌子和號碼,材料包要看那個牌子,有些有線的號碼和牌子,有些不會有。

作品的大小,除了設計本身的大小,但也可以用不同尺寸的十字布,尺寸是以一吋多少個格子,格子越多做出來的作品越細。

除了用十字布做作品,還有Evenweaves和Linen做出來的布,跟十字布不同的是用單線織出來,所以格子是用九格為十字布的一格,做出來的作品比較拗細。 想把繡花做在布袋或衣服上,就可以用Waste Canvas,繡完浸水後,可以拔走的。

平面繡 Crewel -

比較有難度的繡花,需要練習和多做才可以做好。有很多不同的針法,美國或歐洲的設計比較採用一般的針法,日本的平面繡老師戶塚貞子,因應她所設計的刺繡作品,發展出很多不同的針步,複雜很多。

一般有的針步,Back Stitch,Long Stitch、Stem Stitch(多用作花桱),Satin Stitch,Lazy Daisy(用作花瓣或葉),French Knot等。

立體刺繡 Stump Work -

難度比較高,因為針步要比較平均和要較高的耐性。因為要做立體的關係,一個針步要重覆做很多次,比較需要時間。有時也要用到鐵線來做支架做出立體花瓣。

有用到平面刺繡的的針步。

...待續

Copyright. Blooming Craft 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