拼布

手縫拼布小知識/小貼士

1. 裁布之前,要先把要用的布洗水。原因是每塊布的布廠不同,材料不同,漿燙的用料不同,所以收縮的程度有分別。如果用布前不洗水,完成後要清洗成品,便會有縐摺的情況。
2. 沙紙的用途:要把紙樣劃到布上時,先把布放到沙紙上,可以減少布的移動,這樣劃在布上的形狀和紙樣的差別便會減少。
3. 要把紙樣劃在布時,都會用铅芯筆,用2B铅芯,會比較容易上色。有時布色太深,才會用藍色水消筆或白色氣消筆,因為铅筆的劃線比較幼細,對位會比較準確。
4. 手縫拼布針的類別:有拼布(Patching)、壓縫(Quilting)和貼縫(Applique)的針,針的號數越大針身越短,相反號數越小針身越長。三種針,以貼縫針較拗,壓縫針較粗。
5. Quilting 線(壓縫綿) - 種類繁多,有美國,日本,還有德國的,介紹一下比較常用的。

Coats & Clark - Dual Duty Plus手縫壓縫線,是一種用棉包著聚酯纖維芯的線,令用線時沒有那麼容易纏結和減少磨損。
Coats & Clark - Cotton手縫壓縫線,是純棉做的線。
Gutermann - 是德國牌子,也是純棉做的,包上蠟,令棉線沒有那麼容易磨損。
SULKY - 是一種看起來像絲的質感,其實是也是棉,比較拗,也可以作機縫的。
日本金亀Little House - 是100%聚酯纖維的線,比較粗。
Fujix Quilter 線 - 是100%聚酯纖維的線,手感和Cloats & Clark - Dual Duty Plus 差不多。
6.

手縫拼布用的布,通常都是100%純綿,針數大約是68~78。現在也有用羊毛和麻質的,一般布封是44"~45"。因為拼布被所用背面的布,要比較寛封,所以最大有108"~110"的布封。

...待續

Copyright. Blooming Craft 2024. All rights reserved.